嘉树

一朝容色茂,千春长不移

玫瑰和死亡——给民黑

     一切都是自己的胡思乱想,如果理解错了,请姑娘不要嫌弃

      @民黑 

      事到如今,我真正感受到爱情分量本身的时刻非常少。在以往兴之所至、挖心搜胆的同人涂鸦历程中,我从来不会写【两个人是如何相爱的】,勾勒相思之苦固然容易,而爱之内核于我往往飘渺如流云。民黑姑娘的同人小说确确实实在我心底震动,它们在启发我,弄疼我­,每当民黑有新的文章发布的时候,我会瑟缩一阵——不是胡说,我是认真衡量自己,此刻是不是有心力去经历Thor和Loki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文章的做法,选取两张路人的脸难以高于生活,过于夸张地描写则又失于共鸣。文字之美,之力量,是在既朦胧又细致的描绘中获得极致体验的。我很珍惜在读民黑姑娘的同人小说时流的眼泪,在共情和向往中,每一次流泪时又都微微含笑——

      民黑的长篇同人小说中,或者在一开头,或者在一张雾网揭开的最后,Loki总是血淋淋地出现在昏惨惨的情境里,渗入骨骼的疼痛仿佛破屛而出;Thor永远都是一束灼人的光芒,沥尽血雨的喜悦好像铺天盖地。从前看过一句话,说“境遇愈黑暗,经历愈悲惨,英雄才愈动人,悲剧便有动人心魄的力量”。要我说,黑暗愈彻底,Loki的挣扎才更让人感同身受;经历愈曲折,Thor身上爱和光芒才具有深刻的说服力。在乌云的细缝中,Loki破碎的心灵被Thor带来的雷和电击中了,他透过血污的罅隙、自我的伪装去制作一朵玫瑰,越颠簸痛苦、反复无常,他越兴高采烈。我能够理解民黑姑娘热爱在即将风平浪静、光明普照的时刻收笔。固然的,对于真情实感喜欢一个cp的人来说,总是希望两个人千回百转、沥血呕心的爱和恨折磨一番后,能“永沐爱河”,疼痛给人的实感比快乐尤重。但这样的结局事出有因。像《奥丁森夫夫》、《救赎》这样取凡人题材的小说中,Loki本身的黑暗和嫉妒往往与他身心被摧毁的经历有关。而这种被摧毁的绝望,犹如一个密不透风、固若金汤的绿色琥珀,它会严密和完美地禁锢爱和希望,也只有一个有着无穷精力和热力的Thor才能触动它、不讲道理地把它打得稀碎。爱和希望流淌出来以后,Loki就会立即健全、立即变成另一个人吗?我想这正是民黑姑娘要留的白——当然这也只是我的理解,像《奥丁森夫夫》,最后他的绿眸消失在【黑暗】中,作者却没有再写那个呼之欲出的【光明】。我认为,崩溃了的灵魂或许会被慰藉、被救,但是被挖走的、遗落的都是永恒的——摧毁一个Loki远比补全一个Loki要容易得多,而一个完整的人又不会仅仅被包含在爱情中。也许电影中的Loki尚有真正获得快乐的可能,因为他是神,他具有人类原始时期想象、创造的命定性情,他可以变化、也可以不变。作为一个凡人的Loki,如《奥丁森夫夫》、《救赎》两文,他对缠绵情爱的渴望,顽固认真的追问,用命去爱的疯狂、歇斯底里的敏感,本身就折射着他的那种半毁灭状态——一半玫瑰、一半死亡。他失去了拥有一个和风细雨的爱人的温馨可能,只有一个亮的过分的Thor可以让他感受到极致的刺激,只有在zuoai时有把他灵魂溅出去的力量,才能让他获得片刻的喜悦。

        生生撕裂一个人是让我哭的,比如《凡人之爱》没有了双目的Thor责问他的那个问题——但大部分时候,Loki微微笑着行走在腥风血雨中,就连对自己的生命和处境,都仿佛是旁观者、局外人。可他明明是在挣扎,在寻找救赎,在自尊和爱情间彷徨。人生来矛盾,生来认不清自己,这是Loki投在每个人身上的折影。Loki从来不是一个在情爱中被动的人,不是【谁对我好我就承认他】的傻白甜。这是除Thor的【高尚和光明】之外,这段感情的另一个引擎。他从来不是一个天生就黑暗的人,他爱着Thor,他爱着光明,他会感受到疼痛。假如他真正伤害过哪一个无辜者,那也绝非以此为乐,诚如《弑神之法》所说:“卷地而过是风暴行走的方式”。杀孽一事,神明的Loki更多的时候是在报复,在怄气,凡人的Loki是为了生存。他用力爱着Thor的时候,就像《Sophie’s Choice》所说:“(她激烈地欢爱)有对往事的伤感,情欲的废墟,更是因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。”我相信民黑姑娘笔下的凡人Loki,他和Thor每一次用力的缠绵和沉溺都包含着他对往事的伤感、情欲的废墟,以及他和死神的殊死搏斗。

       在与世界、自己和Thor的战斗中,他一边得到极致的欢愉,一边血淋淋破碎着、飞动着,种下玫瑰,走向死亡。

      而伟大、自信、顽固相信爱、光明和力量的Thor看透了Loki,他的虚伪狡诈和自卑敏感,就像白瑞德看透了斯嘉丽。他不费任何力气就接受了一个这样的loki,不管到什么时候,他都有足够的力气和精神去爱一个这样的Loki。不管是凡人还是神,他都完美得像上帝一样。

      最后我要表白一下《弑神之法》,作为一个俗人,我爱那个结尾。

      我爱以笔尖之爱弄疼我的民黑,我爱千变万化的锤基,我爱着他们裸露着的美丽灵魂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2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嘉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