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树

一朝容色茂,千春长不移

玻璃盏儿

         北京城的夏天闷热地出奇,那个滋味,像滚烫的波浪从头顶浇到脚底,一声来不及出,汗水就“兹兹”从膛里往外冒,没个躲处,没得消除。人们都默默缩着、等着,暑热消不消,只能听天由命。紫禁城是最惨烈的,那雄伟的高墙、油亮的刷漆、耀眼的琉璃,像是前明专门修来折磨人的——没错,就是专门欺负他们这些根子在白山黑水的满人!

        那宫女挪着步儿不敢快走,生怕摇出满身大汗。她好不容易挪进去,提醒她主人:

       “主子,马在神武门外面,内务府的人都备好了。”

        “忙什么,还早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拉氏连衬衣都不肯好好穿着,她衣冠不整、瞌睡连连,心里对这个差事充满了抗拒: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要是不下雨,我要抗旨不遵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她自言自语地说着,又下令换了一个玉石垫子,翻了个身,烦躁地说:

        “园子再不修好,我就出京!这个热,睡也不是,不睡也不是。还有一摊子难缠的差事,唔!”

         她长出了一口气,不再不说话,于是整个屋子、乃至于整个宫殿都静了下来,养的一身长毛的花猫贴在地上闭着眼睛,也不知道在想个什么。没过一会功夫,外殿“哗啦”一声,伺候的小女孩不等问话,碎步小跑进寝宫,禀报:

         “主子,起风了!天儿忽然阴得厉害!”

         那拉氏眼睛一睁,问道:

         “要下雨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女孩没来得及应,有一个使唤女子掀开帘子,满脸喜色地说:

       “主子,下雨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拉氏也“哗啦”站了起来,聚着假寐的宫人都揉着惺忪的眼睛松范身子,外间做活计的脚步也轻松了起来。小姑娘喜滋滋地问:

        “主子要穿补褂出门么?”

        那拉氏起身更衣,笑着骂她:

        “骑马还穿什么便服,你把我行服取出来,我即刻要出门!”

         她们主仆这里说话,天说暗就暗,沉沉地压下来。几个女官打着伞陪那拉氏出门,雨点已经黄豆一般大。那拉氏催促道:

         “这趟可不许丢人,我们上三旗也没几家不会骑马的奴才。咱们快点去,当初在王府的时候就是邻居,也都识路。马上不许打伞!”

        一行人翻上马背就催马狂奔,雨水如鞭,被狂风吹作倒斜,尽迎面扑在脸上,路上瞬间聚了大大小小的河。天色又昏暗又低沉,周边景物都浑然于黑暗中。天边隐然有些雷声和闪电,但不能听清、也不大能看见。

        那拉氏下了马,浑身都湿透了,雨水从她临行前戴的凉帽檐上滴滴答答不住地往下掉。一行人直往厢房走,檐下的守卫和太监都呼呼啦啦跪下了——他们也是上午刚得了消息,但是皇后不是规矩森严的人,八福晋压根不理这件事,他们严严实实摆个阵仗也是白想。

        “鹦哥儿,你主子呢?”

        那拉氏摘下帽子递给她的侍女,露出被雨水浇地湿透的头发,一绺一绺粘在额头和脖子上。这时候天气又恰恰转晴了,刚才还是子夜一样的黑,此刻竟投出天光,雨也小得近乎细微。郭络罗氏在里屋躺着,看见那拉氏进门,把烟杆子从嘴上挪开一点,双目出神地看着她这个嫂子,一言不发。那拉氏被她一瞪,噗嗤笑了出来,弯腰从靴子里摸出一根烟杆子,敲着她炕桌借火,这回郭络罗氏坐起来了,给那拉氏度了一下,小火苗一窜,那拉氏把鞋子一脱上炕盘腿坐了,两个人隔着炕桌齐齐坐着吃烟。

        “你今天怎么给成了落汤鸡?他不但抠工部的钱,还抠你一把伞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拉氏浓浓吐了一圏烟雾,哑着嗓子说:

        “骑马打什么伞,你这病一套娇一套,也跟汉人玻璃盏儿学矫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郭络罗氏撑着头,眼里光火一阵明一阵暗,冷笑道:

        “我原来没这矫情的,扛不住人家磋磨,作践完还叫人来骂我矫情,做个整套。怪道老九说,四哥是伶俐人儿,他还不认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拉氏沉默了一阵,忽然笑着说:

        “你玻璃盏儿我倒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郭络罗氏斜了她一眼,拿过一杯凉透的茶喝着,硬着口气道:

        “过去的事说着没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 那拉氏稀里哗啦从炕上跳下去,她的女官打起帘子,二话不说就“笃笃笃”出了门,廊下又是一片马蹄袖打地山响。那拉氏听着“主子”、“娘娘”等语,忽然被呛了一下,咳嗽个不住,宫女一边给她顺气,一边拿出绢子给她递,那拉氏红着眼睛道:

       “这么多年也能叫那大烟杆子熏了,我以后还做什么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  “今儿天气竟好!”

        隔着个帘子,那拉氏就听见雍正声音,她刚洗完澡,换了一件松香色的底裙,在外殿养神。这会儿也只好不情不愿地迎出来请安:

       “黄国材进的西瓜都湃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  雍正摇着把潇湘扇,看了看四周宫墙,叹道:

        “咱们明儿紧着搬家为好,紫禁城住不得,有头老虎也得烤熟!”

         两人一前一后进了屋,雍正拿块西瓜咬了一口又搁下了,说:

       “滋味不好的!难怪他上折子跟我要西瓜籽。”

        那拉氏拿起雍正用过的那块西瓜,就在他吃过的地方咬下去,偏偏还吃得汁水四溢,漫不经心道:

       “南边雨水大,能种出什么好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雍正问:

        “事情办得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 那拉氏笑道:

        “你问我‘办的如何’,我倒要说‘办得何如’!”

       雍正一仰身便躺在她炕上,那拉氏也跟着躺了,两人并排躺着各怀心思。待宫人来剪蜡花,火焰跳了几下,雍正眨着眼道:

       “她没和你打起来?”

       那拉氏闭着眼,朦朦胧胧地说:

      “那诗是怎么写的?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同居长千里,两小无嫌猜?”

       雍正翻了个身往外,也眯着眼假寐。过了一会,突然开口:

      “明天春天选秀,先尽你高兴。想要什么样美人儿都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那拉氏道:

        “那先谢了天恩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两个人又没了话。过了一会,那拉氏突然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年妹子那儿,您得预备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雍正睁开眼,他有点说不出话,辗转反复,文不对题地说:

        “你觉着李保荣家孩子怎样,到底也配得起弘历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拉氏轻轻“哼”了一声,道:

       “奴才以为皇上要挑个什么大世家小姐呢!”

       “世家不世家的,千好万好不如两人好。圣祖爷在的时候儿她去过咱们府上呢,我看合得来,八字也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拉氏从炕上起来吩咐人去打水,宫女送来一碗乳酪,雍正不吃,那拉氏自个拿汤匙舀着喝。喝了半碗,她才慢悠悠地说:

     “都长成玻璃盏儿了,看着好看,吹吹就坏了。再过几年,怕不是乌泱泱都裹上了小脚,满洲不是满洲,蒙古不是蒙古,马也骑不得了。”

     雍正一巴掌拍在她大腿上,低声道:

    “胡说八道!”

     那拉氏放下汤匙,笑着说:

    “那是,玻璃盏儿也是喜欢的,多多益善。”

 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嘉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